支教一直是我的一个美好愿望,我向往着有一天可以将它付诸于实践。幸运的是,就在今年的暑假里,我实现了这个长久以来的愿望。
为了更好地完成支教夏令营活动,我们的支教队伍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晚训活动,除了要考验每个人的体能外,最重要的是锻炼毅力和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在训练中,我们不仅了解了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后来的支教活动做好了准备。
在出发前,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我能给学生带去什么。毕竟我也还是一个学生,没有足够的人生阅历去引导别人啊。这个问题不仅仅困扰着我,也影响着团队里的其他人。
终于,在七月十一号的凌晨两点多,我们出发了。在经过近二十个小时的车程颠簸后,在细密的小雨中,我们到达了学校。刚看到学校时,我以为来错了地方,这里的设施丝毫不亚于其他地方的学校,甚至是比我居住地的小学都要好,这里需要我们吗?
在初步了解学校后,我的想法有了改变。我们所在的这所学校是一所留守儿童学校,在校生多为留守儿童;在职教师不足,年轻教师更是奇缺,一些年轻的教师待一段时间就调走了,导致学校后备教师不足,一师兼多课;学校的课程安排也很少,基本没有音乐课和美术课。
这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在出发前德哥一直强调让我们尽量不要选语数外这样的主课,而要多考虑一些辅课。因为学生们从来没有上过,他们会更加期待上些平时没有学过的课程,不仅可以开阔他们的眼界,还能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因此,我们的课程安排更倾向于音乐、美术、手工等趣味性和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
我教的课程是手工,主要负责一二三年级。这三个年级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好奇心特别强,老师教的什么东西都想学。唯一不足的地方是,动手能力有限,很多时候是演示了一遍又一遍,但是仍然学不会。刚开始的时候,学生不明白我说话的意思,往往要不断重复动作才能让他们明白。我想教会他们更多的东西,可进程总是一拖再拖,打乱了我的计划,真是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大概是一个星期后,这种情况才慢慢改善,学生可以根据我的表述来完成相应的步骤。我也慢慢明白了一个道理,重要的不是我教了多少,而是学生能够接受多少,是否在其中感受到了乐趣。
记得有一次,我教学生折百合花。在折花瓣时,有不少学生表示不会,在我一遍遍演示后,还是没看懂,我就走下讲台一个个的指导。当我走到一个小女孩旁边时,我发现她在小声抽泣,我当时心里就慌了,心想莫不是不喜欢我的课。如果一个学生这样,很容易引起其他学生的“响应”。我轻轻拍了她一下,小心询问原因,问她是不是不舒服。在得知是因为学不会折花瓣时,我的心放松许多,也欣慰许多。
我把剩下还没知道的学生都叫过来,围成一个圈,我一边演示,一边观察学生有没有折错,有不对的就停下来纠正。看着一双双渴望的眼神,全神贯注地盯着我手里的百合花,像是盯着一个神奇的宝贝一样,别提我心里有多“得意”。在一番挣扎努力后,每个学生都完成了自己的百合花。虽然造型各异,但都凝聚着他们的“智慧”;尽管过程是艰难的,但当每个学生望着自己的作品时,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或许这就是手工的魅力所在,在你没有完成所有步骤时,连自己都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有时你会怀疑自己折的对不对,只有不断地尝试后,才会明白该如何“走”好下一步。当作品完成时,又是多么的激动和欣慰。
支教也是这样,如果你不采取行动,人云亦云,你永远都不会明白支教的意义,永远停留在别人和自己的怀疑之中。只有当你深入其中时,你会发现,它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神秘,也没有你担心的那么没有意义。你会付出很多,但你收获的更多,其中有灿烂的笑容,也有难以割舍的眼泪。
这次支教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天,但是我们在一起的时光是永恒的,它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反而会愈久弥新,永远珍藏在我们的心间。感谢那些陪我度过这二十天的学生和队友们!带给了我这青春年华最美好的记忆,也让我学会了宽容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