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竟没有受过系统的学习,我们这些老师都属于那种半吊子的老师,不过不管怎么样实践才能出得真理。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自己老师的气势必须要足,在自己的观念上把自己真正的当成一个老师,别看说起来简单,真正的做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一点其实也是从始至终最困难的一点,一旦这点做好了,后面不管遇到什么事都可以轻松的解决了,一旦在孩子面前树立起一个教师的形象,后面很多事都好管了。这里的孩子大多数和其他孩子没什么区别,只要你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他们就能听的很认真。在上课的时候如果问问题往往会出现两种比较极端的情况,一种是下面没有任何反应,一个个都把头低着;还有一种是下面的孩子很兴奋一遍又一遍的大声的说着自己的答案,往往出现好几个不同答案的时候孩子会拼命提高自己的音量以证明自己的答案是对的。如果是前一种,很正常,相信大多数人以前上学的时候不希望老师提问都是这样做的,这一点没关系,对于这边的小学生来说不是因为没认真听讲不会而是怕站起来说错了丢脸引得大家嘲笑,所以在一开始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可以点名提问,并且不论答对答错都给与肯定,答错的话不要立刻给与否定,让他们继续的想一想,往往在我说你坐下继续想一想后这些孩子接下来听课都是很认真得。对于第一种情况还有一种处理方法,也不需要站起来,知道的就举手,示意一下就可以说出自己的答案,不过这个得教师自己选择合适的方法。对于第二种学生太热情的情况这种情况低年级出现的比较多,如果到了这种状况而掌控不了局面的时候,不需要和他们比嗓门,毕竟一个人是喊不过几十个学生的,可以去门口坐几分钟,他们自然而然的就会自己安静下来了,等到他们安静后再给他们一定得思想教育。
上课的时候还有一种现象出现的很多,就是学生喜欢接话,比如我上五年级乡土的时候说到山,下面就有孩子说这个山是我搬过去的。这种情况往往会打断很多老师的思路因此很多老师都很讨厌,这个是正常现象,不过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想一下,他们既然在接话,最起码他们在认真听我们讲课跟着我们的思路转。如果怕他们打断的话可以在上课前备课备的充分一点,其实教案那个东西没必要写的多详细就是个大概流程就行,到了课上的时候可以有很多的引申的,当然如果经验不是很足教案时很重要的。对于出现这种打断思路的情况可以随着学生的话说两句俏皮话,比如对于那个说山是我搬的我就顺着他的话说你难道还飞到边去搬山了啊,全班都乐了,这个时候教师也有时间去想一想下面该讲什么内容,当然也有屡次打断的,只要你顺着两三次他们也就不再打断你了。对于这些孩子,其实我们自己想一想我们自己学生时的想法就可以很轻松的了解了,无非是上课的时候制造一点动静希望吸引大家乃至老师的注意力而已,对于这些心理我们要给与肯定,而不是一昧的打压,反而容易激发出孩子的逆反心理。
这边的孩子对于新鲜奇怪的事物非常感兴趣,说白了就是对于没见过的东西很感兴趣,上课的时候可以多引申一点,不要太死板了,比如上数学,说到一个知识点的时候可以引申出关于这个知识点背后的故事,或者说上课的时候做一点小活动,对于这些活动我想大家都懂得,往往气氛会很热烈的,能充分的带动起学生们的兴趣,如果失控,处理方法参上,像什么数学就可以出一些趣味的数学题,并且告诉他们这些题高年级的都有很多人不会做,小孩子是很有好胜心的,为了解出这个题他们会在下面拼命的研究。再比如我上社会科学的时候,那一节说的是甲骨文,在黑板上画出几个字让他们猜,在我画他们猜的过程中逐渐引申出文字发展的历史,并且不断的激他们说这个字你们一定猜不出来,而当他们猜出来的时候往往兴致会更加高昂,当画出一个比较难得字的时候就拿话激他们说只有五次的机会(其实可以放宽,最主要的是让他们思考),这个时候居然又学生说不是很肯定的不要乱说浪费机会。这个互动就非常的成功,学生们既学到了知识又激发了兴趣,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方式这个得老师自己选择。
对于教学心得最多的就是这么多了,其实还是有很多很多经验,不过就不在这一一赘述,毕竟很多东西真到了课堂上的时候自己感受的和别人说的是完全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