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到过,随拍随记,有些记忆会随着时间慢慢淡忘,唯有记录才是永恒。
写下此次支教总结的时候,是11月22日下午。我刚刚给同学们上了《植树的牧羊人》这一课。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和课堂上的积极互动坚定了我以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志向。
第一次看到这帮孩子的时候,是在9月3号的上午,我们乘坐着学校的大巴车开了一站又一站来到了忻州师院附中阳方口学校。秋风习习,终于拎着大包小包来到了住宿的地方,简单的收拾之后去吃了中午饭。短短几分钟的路程,让我对这里的学生刮目相看。迎面走来的每一位学生都会跑过来弯腰鞠躬并且对你说“老师好!”
之后,我的支教生涯开始了。这次支教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转折,是我第一次离开象牙塔,真正地步入社会。所以我非常珍惜,也满怀憧憬的迎接挑战。
在这里支教了半个月之后,我做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演讲。王军书记在教师节之余来慰问这里的老师和我们的支教生。很荣幸我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通过这次讲话我真正的明白了学院“万人下乡村,千人出山西,百人走丝路”的实习方针。从王书记的讲话中,也更加明确了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是对乡村教育振兴战略的积极践行。能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的荣幸!
我的主要工作是辅助初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完成课下教学的任务,还编写了一本名为“诗韵”的经典诵读本。诗韵这本书分为诗歌和名言两个部分。我每天在网上搜集不同类型的诗和名言。诗有励志诗、山水田园诗、羁旅送别诗、边塞征战诗、咏物题画诗和爱国诗。找出诗来之后还要对重点字词进行注释,对诗歌进行赏析,名言警句也是如此。经过一个月的编排后成果终于“出炉”啦!我自身也感到收获满满。
金秋灿灿十一到,秋菊香香庆国庆,百花齐放同祝贺,红旗飘飘迎十一。在国庆节前夕,学校组织了第一届秋季运动会。每位运动健儿们都为了班级荣誉而拼尽全力。而我作为径赛的裁判也见证了运动健儿们的朝气蓬勃。今日的你们英姿飒爽,今日的你们一马当先。
11月份,见到了宁武的初雪。大地主打雪白,天空主打湛蓝,远山被雪勾勒出了细细的褶皱,云朵被风梳理成纱巾。初雪也让我看到了属于孩子们的天性。因为课程紧张,孩子们几乎没有活动的时间,所以雪地就成了孩子们玩的一大乐园。
时间的脚步是无声的,它在不经意间流逝。与孩子们相处两个月后知道了宁武小孩前后鼻音不分和方言对普通话影响大的缺点。所以我们作为扶贫顶岗支教的学生,潜移默化的纠正和推广普通话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当然就少不了在平时交流的时候纠正和朗读课文时的着重强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经过两个月的磨合与相处,在我对同学们的整体情况有了大概了解的基础上。我上了第一堂语文课《植树的牧羊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登堂讲课,第一次独自面对学生。在上课时最绞尽脑汁的事情就是如何启发学生回答提出的问题。
一支粉笔谱就出一片片美丽的乐章,三尺讲台成就了天下无数英才。真正走上三尺讲台时,才能感受到老师的艰辛。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五天忙碌六七不休,八思久想十分用心,百般教诲千言万语。正是老师的真实写照!
我们像是表面上的钟,不停的转动。一面转,一面看着时间匆匆离去。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已经接近尾声,那个因为背不下来《诫子书》而每天晚自习到办公室背书的高个子男生;那个每天上课睡觉下课很活跃的追着你说“老师……”的小胖子;那个带着烟嗓的小男生每天都在炫耀自己“老师,你看我背下来了……”;还有一直默默不做声,性格内向但却成绩优异的小女孩……舍不得的这份情感,如四月的暖风,如绿柳飞扬,如绿草青青。
不舍得情感就先说到这里吧,最后希望我与同学们共勉!每个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鲜花与掌声,也有眼泪与痛苦。在求学的道路上,有艰难困苦,但是困难不能气馁,要勇往直前。
最后,非常感谢这次的实习支教。实习支教生活不仅磨炼了我的意志,也能促使我的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也培养了我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让我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架桥铺路,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让青春在奋斗中发出更加绚丽的时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