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活动心得体会
20XX年8月29日,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支教活动,心中满是憧憬与期待。我们从学院出发,坐了6个多小时的汽车,来到了叶城,接着我们这批实习生由各个实习学校的车接回学校。自此,开始了我们的支教之旅。
我们支教的地点是叶城县恰斯米其提中心小学,初来乍到,我们对这里一无所知,中心小学的领导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我们4名支教老师相互帮忙,相互学习,很快便适应下来。按照支教任务的分配,我的教学任务是二年级年级的汉语和数学。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我真正意识到,要上好每一节课是多么的不容易。在教室这个舞台上,一节课四十分钟很快过去,而老师课前不能只准备四十分钟的内容,“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以这种严格的要求去衡量自己,你的课才能上得称心如意。
我一直以为,要当一名好教师,关爱每一个学生是必须的。魏书生曾说: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会的老师。这也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班级中有一些同学学习基础较差,我常利用课余时间无偿为他们补课,让每一位同学懂得学习,懂得做人。这里的学生很听话,上课相当的积极,让我非常感动。为了保证每一位学生学到知识,健康成长,我严格要求自己,教孩子唱歌、跳舞,教孩子用心灵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精彩和美丽。我希望课堂上学生的个性能够得到张扬,课堂氛围活跃,学生能够自主思考和完成作业,而这些孩子让我的心愿实现,我感到莫大的幸福。
进入十二月,这里的冬天很冷,没有暖气,只能靠生炉子,支教的生活是艰辛的,农村的教师生活是城市无法想象的,我们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教师队伍团结互助,生活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餐桌上我们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教学问题,交流教学心得和体会使我们共同进步,顺利完成学校交与我们的任务。
尽管吃的住的不尽人意,但中心小学是自然的,孩子们是憨厚淳朴的,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甜甜的问候,学生的热情像一缕缕清新的空气抹去我心中的阴霾,在这里,我简单而快乐地生活着。课堂上,孩子们用好奇和纯真的眼神看着我,我真想把一切东西教给他们,让他们能够在更广阔的天地翱翔,能够成为他们的老师我无时无刻不幸福着,无时无刻不努力着。
课堂上孩子们的积极发言,兵乓球桌上和孩子的较量以及我教他们投篮的瞬间太多太多的理由让我去纪念这次支教活动,只有设身处地参与其中,你才会体会到活动的意义。
当我渐渐进入角色,发现自己有一群可爱的学生,开始觉得当老师也是一件挺有趣的事实,实习也快结束了,我了解了老师的酸甜苦辣,也让我了解了老师的伟大,我也从实习中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们不能只从书本上看“教学“,也要在实际中“教书”,面向实际,它使我的教学理论变为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面对面的教学,让我具备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创新的教学理念。几个月的实习支教生活让我获益匪浅,是我真正体会到做一名老师的乐趣,并使我爱上了教师这一光荣的职业。实习,不仅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贵的记忆,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点,我相信在未来的路上我会做得很好。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师范生,我会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时刻为成为一个好老师而努力着。短短四个月的实习支教生活即将结束了,回望这几个月以来的生活,我既经历了挫折带来的痛,也经历了成功到给我们的喜悦,就是在这痛苦与喜悦中我们不断的成长,在成长中我们得到了磨练,在不断的磨练中我们又提高了自身的能力,通过这次实习支教,不仅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增强了我们动手的实践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在学校中提前感受了一次走上工作岗位的经历,这更能激发我们在以后的学习当中奋发图强,能够真正让我们看清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从而顺着我们的方向去学习,这样就能事半功倍,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也为以后我们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