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培训结束了。
曾经徘徊过自己参加xx支教的最初目的是什么,自己是否有资格参加xx支教。但当历经了这样前期的支教培训之后,虽然心中或多或少还是会有些许迷茫,但是真的感觉很值得,值得拥有这样一群谈心的朋友,值得为了那个共同的梦想而奋斗。
和我预想的结果不一样,曾以为支教的前期培训会让自己收获到很多学术知识或者其他方面的技能,然而读书笔记因为五年晚会而稍微停滞了,晨读因为经常的通宵而变成所有人都懒散的在晨读时睡觉,晚训也因为经常的开会而断断续续。曾问过好队长这样的晨读晚训是否会有意义,我们能收获到什么?他只说用一个月的时间来学习任何知识技能都不可能真的学到什么东西,只有在这一个月里培养一个团队的感情,培养团队的合作精神。说实话,当时真的不太明白他的话,也不能理解。但当看到五年晚会上因为我们共同的努力做出的视频得到所有人的肯定时,我确乎有点懂了,什么样的团队才适合xx估计也只有去过xx的队长才知道。
前期支教培训给自己感触特别深刻的估计就是那次集体反思自己能为支教牺牲什么?如今支教结束了,回想起来,仿佛自己根本没为支教做什么事情,从来不会站在集体的角度考虑事情,似乎做什么还是像以前一样以自我为中心。一些简单琐事反思:
1,好队长曾经批评我独自做歌词卡片的事情,说实话当时确实感到挺委屈的,不过后来想想,自己当时一意孤行认为自己可以做好一些卡片,其实当时心里是有种自我成就感的心理,希望当卡片发到队友手中的时候,他们会对我刮目相看,确实也是因为这种自我主义让我忽略了队长所说的,卡片大家一起做,借此可以增进大家彼此的感情,增加每个人对彼此的了解。
2,发觉自己总是说的多做的少,给猫猫庆祝生日,给雨潇庆祝生日,大家一起吃火锅,每一次自己都是想点子,然后就不再过问事情的发展了,似乎每一次做实事儿的都不是自己,似乎每一次自己都会用各种理由各种借口推脱责任不去做事儿。总觉得自己是那种口头上说的冠冕堂皇,然而真正落到实处时又是另一回事儿的人。每一次猫猫都说你好忙,好辛苦,注意休息的时候,我都感觉好愧疚。支教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很多别的工作,然而他们从来都没抱怨过,他们都尽心尽力的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然而自己却......自己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总是以自己的利益为先,从不考虑队友,从不为团队着想,这种态度真的该改了,该反省反省了。
3,忙碌五周年晚会的事儿的时候,无数次开会熬夜,自己越发疲倦了,懈怠了,面对积极的队友,我开始感觉自己可以不需要提意见了,听他们说就好,所以每一次的开会总是带着无所谓的态度,似乎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感觉。每一次的开会好像自己都是迷茫的,不知道在说些什么,也没用心去听会议的内容。尤其记得当时负责采访的那个版块时,说好的是我联系白川川学长,结果拖了很久,还是猫猫打电话问我,我才想起自己该做的事情没有做完。这样的工作态度,就是一个想去支教的人有的么?又一次想起自己究竟能为支教牺牲什么?学习,生活,感情?很羞愧我很少去浏览队友的博客日记,很羞愧很少去主动关心与支教有关的人,事,物。当学习压力袭来,当自己身陷感情纠葛的时候,我把支教放在了哪里?我总是安慰自己,到了xx我就会真的忘我的全身心的投入xx支教。然而前期的支教培训我都无法真心投入,岂能期盼真正xx支教的时候全身心付出?很多事情是要从小细节入手的,对于支教的感情也是,前期的支教培训其实更主要的是培养我们对支教这个工作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吧,而这正是我欠缺的。
一个团队是需要不断的磨合的,如今的我们的团队,感觉大家都是那么的和睦,因为大家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确实是很真心彼此的那份感情。然而,确实是因为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很优秀,确乎很少听到对彼此批评的意见,这样的团队可能不会更好的成长吧。真心希望以后团队里的成员能更多的谈心,彼此没有隔阂。
培训结束了,小小的感悟,其实还有很多感动没有分享,只是希望写出觉得自己不足的地方,在这段时间里能够尽力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