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实习二十八日,我坐上开往县城的大巴,开始了我为期半年的实习支教生活。对这一次支教早就已期待半年了,当车缓缓离开市区的时候心里无比激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应定要坚持,一定要发挥自己所长圆满完成此次支教任务,同时学习一线的教学经验和一些管理方法。
经过六个小时的舟车劳顿终于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和我想象中的一样,这儿只是一个小县城,条件不像市里那么好,一定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当老师给我们分配好了以后,就随着各个学校的老师到达我们的目的地。我所在的学校是一个名叫恰尔巴格镇的地方,学校名是恰瓦克园艺场小学,令我很意外的是这儿是一所汉语小学,虽然95%的学生是少数民族,但是他们从小学习汉语,沟通没有困难。到学校了住所都是安排好的,但是由于是三月气温比较低,还得自己生火,用水也非常不方便,即使条件很艰苦我们也可以克服,我们的目的是学习不是享福。
第二天早上,找到校长,校长给我们分配工作,我这一学期的任务是带三年级一班的语文课兼班主任,同时还有三年级的科学和美术,对于我来说这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听其他老师说这个班极其调皮,成绩也非常不好,其他老师都不愿意接手。但是我记得一句话只有不称职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即使是刀山火海我也要去尝试一下。
第一节课,学习委员过来叫我上课,但是我没有课本更加没有备课,不知所措的站在讲台上面对三十三个天真充满求知欲的孩子,突然热血沸腾,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开始我的第一堂课《燕子》,带着他们读课文,讲解生字词,以及一些文学常识,我没有好的方法不知道什么样的方式能使他们接受,我始终记得老师给我们教的如何讲好一堂课的标准,在那三尺讲台上我把我这三年来学习的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学以致用,突然就明白了为什么一定要实习支教。
除了上课外班主任工作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别的老师叫我:对待学生给好心,不要给好脸,不听话可以用一些非常手段。我听明白了,但是他们只是一群孩子,我不想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不好的阴影,不像让他们有恐惧感,我想让他们爱学习,在学习中体会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可以大胆的与老师以及他人交流。
在以后的每一天慢慢观察每一个学生,逐步了解了他们的性格、学习成绩、特长等,对他们用不同的方法教育。慢慢的几个星期过去了,成效出来了,大家都有目共睹了三年级一班的变化。这时我最想告诉所有的老师我不是通过暴—力体罚学生让他们进步的,而是用适合他们的方法去教育他们感化他们,让他们在成长。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全校的公开课,我是第一个,在此之前我还没有听过几堂课,只能自己摸索。我选择的课文是《一个小村庄的故事》,对于环保方面有自己的体会,在准备了两天后终于上讲台了,心里非常紧张。首先自己是第一次讲公开课,同时也是第一个,心里非常没有底,其次,面对台下那么多有经验的老教师,自己只是摸着石头过河,靠自己的理解和知识积累去授课,最后,就是怕自己的课没有讲好,丢了我的母校的脸。但是我顶着巨大的压力走上了那讲台,课一步一步按照我精心设计的环节走下来,虽然还是有很多不足,但是没有太多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在全校评课的时候,我一致得到了全校老师的认可(我是有史以来支教大学生课上得最成功的老师),同时老师们给我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建议,例如:说话的语速应该适当放慢一些,提出的问题太过于深奥,同学们有时无法理解,鼓励词样式缺乏,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等等一系列问题。通过这一堂公开课让我受益匪浅。
一个月以来,我已经逐渐忘记自己是一名大学生,而是把自己融入了一名合格教师的角色,每天认真备课,上课改作业。希望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尽量多的传授给他们。在此过程中自己也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到了许多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和经验。在以后的几个月时间我一定会更加努力,让自己无愧于脚下的三尺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