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上午,我们威县二中支教小队到达二中,在经过威县教育部门领导热情洋溢的欢迎之后,便真正投入到了紧张而又充满意义的顶岗支教工作,而我们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接受威县二中名师支教团各位经验丰富老师的培训。首先刘延乐老师代表学校魏校长对我们进行了欢迎并对威县二中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二中肩负着为威县培养人才的重担,让我们感到了肩头上的重担。接下来,二中名师支教团的教师代表刘延乐老师,杜淑霞老师,翁月华老师做了精彩的讲演。
刘延乐老师以如何做好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为题,声情并茂,为我们介绍了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第一点,一个好的教师一定要具备责任感。对家庭的责任,对工作的责任,对教育的责任。多关注学生,密切与学生的联系,多于单亲学生,留守儿童等学生进行交流,舒缓他们心头的压力,培养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爱国心,让学生从培养一种民族自豪感。第二点,作为一个教师,一定要充满激情。激情,成就一堂精彩的课堂,可以弥补备课上的不足,充分调动自己的言行,肢体语言,让课堂更加热烈,激越。刘老师以自己为例,作为一名英语教师,他与学生一块背诵,与大家一起学习,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
接下来杜淑霞老师介绍了作为班主任的一些经验,让我们领略到了作为一名优秀班主任的风采。杜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热爱学生,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对学生进行点点滴滴都要照顾,爱是教育的核心。要经常与学生谈心,与学生打成一片。对学习成绩不稳定的留守儿童,创造条件鼓励他们与家长联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第二点,好孩子都是开出来的,对孩子多进行鼓励教育。杜老师以一个经常上网打架的学生为例,对于他进行了有点无限放大教育,马拉松纠错教育,每天关心情况教育,爱心淹没教育等多种教育方式,最终这个孩子终于在老师的教育下,升入了理想的高中。
最后翁月华老师以爱为核心为我们实习生做了精彩的演讲。翁老师认为爱是教育的核心与灵魂,把责任挑在肩上,把爱放在心上。要带着一颗爱学生的心,才能真正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伟大的教育事业中,要把最美的眼神留给孩子。第二点,作为一名教师,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古人云:教,然后知困也。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努力使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走在时代的前沿。多向书本学习,让学生上课有所期待。最后,翁老师指出,细节铸就完美课堂。细节决定成败,教育无小事,作为教师,要把握全面,面面俱到。亲其师方能信其道,要与孩子在一起,多于学生交流,让他们感觉很近。一个优秀的老师,会经常梳理和反思,每天反省自己,然后才会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