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活动心得体会
(一)工作
我们进行了为期十二天的支教活动,这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汇,情与情的交融。在这次活动中,我“付出”了很多个第一次,包括第一次当班主任。在支教活动中,我被任命为小班(由一二年级的学生组成)的班主任,于是我开始了第一次的班主任生涯。
刚开学的几天中,孩子不断地增多,我每天早上都要早早地守候在教室,为新来的孩子筹备桌椅,调整座位。我一天的生活就在这忙碌中开始了。中午得管理他们洗手洗碗,管理他们排队盛饭,管着他们吃饭 。这可一点也不轻松,要让他们乖乖地等着吃饭真难,最后只好让他们谁坐得最端正谁先吃饭,这才使嘈杂的教室安静下来。午睡时,威逼、利诱可谓都让我们用上了,这使得我们小班睡得最好,这应该也与孩子还小,需要的休息时间更多分不开吧。放学时让孩子们排队回家,陪伴着父母来接的孩子直到他们父母的出现。这些都成了我与小班其余的老师们的工作之一。
在快结束时,我们为小班的孩子们排练了几首歌和一些简单的动作,还挑了几个孩子教他们做广播操。他们在联欢会上的表演使得我们觉得自己所承受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虽然只是短短的12天而已,但我投入了其中,在这个小班上,我花费了许多心血。看着小班的孩子们快乐得离去,我想一切都是值得的。
(二)痛快
痛并快乐着,有人这样解释痛快,我想这用来形容我此次的支教活动正合适。“痛”,这是必然的。在这所民工子弟学校中,我真正体会到了艰辛。不管是 生活上还是饮食上,对我而言都是一种挑战。饭菜本应是一种享受,但如果摆在你面前的是两盆用脸盆盛装的模糊的菜,那时的感觉或许就含着“痛”了。睡觉相信是每个人的爱好,但如果在你不经意地转身中,就会带走一只小飞虫的生命,这样的感觉又会如何呢?或许我应该感到庆幸,因为毕竟是睡在床上的,队友中有些是在地上铺张席子,有些是睡在桌上。当在这样的睡觉吃饭都变成一种享受时,平时的生活能不“痛”吗?
但是我想我更多是快乐的。面对这群可爱而又顽皮的小孩,真是让人无可奈何,但却能让我忘却自己的疲惫。天气的闷热总是使人心情烦躁,可是面对那些孩子时却会无端地变得耐心与平静。面对孩子纯真的笑容时,心情会变得开朗,不由自主地会与他们一同快乐。当孩子落泪时,我会替他们抹去滑落的眼泪,洗净弄花的脸与手,耐心地哄他们,直到笑容再次绽放在他们的脸上。当孩子奔跑时,我会替他们感到担心;当孩子摔倒时,我会爱怜地责骂,叮嘱他们小心;当孩子在黑板上作画时,我会夸奖他们画得漂亮,并提醒他们画完擦干净的才是好孩子的表现;当孩子??我想我融入了孩子们的生活,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淳朴
与天真,我分享着孩子们的快乐,我捡起了童年的记忆。
(三)感动
时间若白驹过隙,12天的支教生活很快就结束了。离去前,孩子们抢着要我们的“签名”,记录着我们的电话号码,要着我们的相片。我的心中泛着喜悦,至少他们试图记住我们。
在其余两个班主任与自己的学生挥泪告别时,我却在笑着与自己班的孩子们告别,不禁怀疑自己是否冷血。当孩子们都离开,与朋友打电话时,一阵阵的失落、空虚涌向我的心头,眼泪不由自主地落了下来,原来孩子们已经住进了我的心中。孩子们与我告别的一幕幕涌现在我的眼前。“老师,你还会回来吗?”“老师,你一定要去我家的,你一定要去的!”“老师,我会一直记得你的。”“老师,你要来看我啊。”??一个个围着我,拉着我,生怕我没有听见,生怕我会消失。我想我更多的是被他们所感动了。
当第三次接到孩子的电话时,我已在家。听着孩子稚嫩的声音,我的眼眶红了。是的,小班的这群孩子并没有用泪水来向我们告别,也许他们还太小,也许他们觉得我们还会回去,但孩子们感动着我,用他们真诚的言语,闪亮的眼睛,淳朴的行动。
(四)后记
希望我们的出现给孩子们带去了快乐,带去了知识。那十二天短暂而又漫长,短暂得好似一瞬间,却在我漫漫的人生路上留下了好多珍贵且美好的回忆。这十二天来的点滴都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