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的语文课堂,促进学生和谐、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是我的目标。《这片土地是神圣的》被誉为是有史以来在环境保护方面最动人心弦的演说,它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人类与大地上河水、空气、动植物等的血肉关系,用跳跃式的笔触描述了充满灵性的万物,并对即将统治这片土地的白人提出了“如果把土地转让了,希望白人能善待河水、善待空气、善待动物”的要求。我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被深深地感动了。印第安酋长西雅图对土地的留恋和眷顾、对土地的热爱震撼了我的心。在教学时我是用绿色课堂陶冶学生绿色情怀,
我首先让学生弄明白“神圣”的意思是什么,然后交流“土地上的什么是神圣的”,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文,感悟绿色的生命力的顽强。
第二个环节,我们针对“面对这片神圣的土地,我们应该怎样做”这个问题,引发了新一轮的讨论,让学生再次研读文本,通过品读、吟读、想象等途径,引导学生透过优美的语言,去领略这片土地的可贵。第三个环节,我抓住“如果我们放弃这片土地,转让给你们,你们一定要记住:这片土地是神圣的”这个体现文章主旨的中心句,让学生们通过充分的朗读来体会作者表达的强烈情感。
课的最后,我将热爱土地的情感进行了扩展,呼唤大家要热爱土地、珍惜资源。我和同学们一起欣赏了艾青的诗歌《我爱这土地》(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以及歌唱家佟铁锌的一首《多情的土地》(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在优美的歌声中,我们意犹未尽地结束了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