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单元是让学生形成初步的进化概念,通过研究化石知道进化的证据,通过对恐龙的灭绝的研究知道适者生存的含义,初步了解达尔文进化论及面对的挑战。化石是人类认识远古生物、研究地质运动的重要依据和线索。
六年级是小学阶段的最高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是在形象思维的基础上有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学生的自我意识校强;学生对“化石”比较陌生,大部分学生从未思考过有关化石的问题;同时由于很多学生进入青春期或青春前期,所以一般在课堂上爱发言的学生比中低年级少了,但是他们依然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接受有趣的事物,而且他们的电脑水平较高,热爱网络,在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搜集信息,发挥他们自主探究的欲望。
本节课重点是让学生知道什么是化石,知道化石的成因,知道化石是进化的证据。教学中主要通过大量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将有关化石的一些基本知识呈现在学生面前,并通过指导学生自制印迹化石模型,使学生了解化石的形成过程,再次重申证据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学生主人翁的意识,自由地选择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拓展研究,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教师只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在适当的时候给予点拨,让学生自主地发展自己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