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课前导读,我制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积累读读写写的词语(ABB和四字词)。(光秃秃、冷清清、孤零零、湿漉漉、直勾勾、热乎乎;目不转睛、大摇大摆、莫名其妙、漫不经心、无影无踪、兴高采烈)
2、用比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用“抓住主要事件”法概括课文主要内容。
3、体会老狐狸爱子心切、聪明、勇敢、知恩图报以及它们一家与正太郎之间的感情。
4、理解“金色的脚印”的含义,懂得大自然是人和动物共同的家园,人类要与动物和谐相处。
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五年级以来的教学重点,借助这篇课内阅读,我让学生用学过的“抓住主要事件”的方法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学生基本上能准确概括,为了照顾不是很会组织语言的中下生,我用投影把我概括的主要内容展示给学生参考。现在反思,觉得应该再给一点时间让孩子们同桌互相说说,才能真正训练他们的表达。
我引导学生围绕课前导读的提示自读自悟,体会文章所要表达的感情,学生能从文中找出语句进行赏析。但发表见解的同学只有十个八个,面不够广,恐怕是我引导鼓励得不够,平日上课里也是那么几个孩子愿意发言,我不得不反思我平日的课堂当如何让改善?听说是因为有些孩子喜欢起哄嘲笑回答问题的同学,一些女生怕被嘲笑不敢举手。我得设法引导,改善这种局面。
我在正太郎被救后设计了小练笔,要求孩子们“要通过人物的神态、动作、语言表达人物的性格、情感。”,目的在于训练孩子们描写人物的时候要注意细节描写,本册教材的习作重点就是人物描写。
在升华主题这一重要环节我本来设计了孩子们讨论的,但看错了时间,课室的钟居然是慢了五分钟的,结果提升主题时草草收场,有点老师牵引的味道。这让我反思:“细节决定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