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是孩子们的天性,有想象才会有创造。对于不同角色的理解,只有舍身处地的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世界才能有所体悟,角色扮演是一个最好的方法。在这一课的教学中,有多处益于学生角色扮演,发挥想象的地方。如在学到秧苗喝足水后,是怎么表现的这个地方的时候,让学生戴上“秧苗”的头饰,想象自己就是一棵小秧苗,体会秧苗满足、高兴的心理,然后顺理成章地进入角色读文。在讲到风娃娃吹动船帆后,纤夫们的表现时,学生们一边学纤夫收纤绳的样子,一边想象纤夫们会对风娃娃说些什么感谢的话。
有的说风娃娃你真是个好孩子,有的说要和风娃娃交朋友,请它吃饭,还有的干脆说,要和风娃娃拥抱在一起表达谢意,学生们的思维都迸出了想象的火花,教室里气氛热烈。在突破本课的难点问题上,想象帮了大忙,在这个环节中,我设计了三个逐层深入的问题:你能告诉风娃娃,人们为什么责怪它吗?风娃娃明白了道理后,又会干哪些好事呢?生活中,你像风娃娃一样经常帮助别人吗,有没有出现过“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学生们在前面深入学文、自读学文的基础上,顺利地帮风娃娃解决了难题。纷纷说道:风娃娃以后还会在夏天给人们送去凉风,帮司机推陷进泥坑的大车,让衣服快点晾干,使植物妈妈的孩子去旅行等等。接着跳出文本,指导学生结合自已的生活谈体验。然后因势利导,鼓励学生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多帮别人,在帮忙前要多动脑筋,避免出现“好心办坏事”的情况。使学生的思考不再拘泥于一堂课、一篇课文,使学生的学习从课内延伸到了课外、从知识延伸到了生活,语文学科的学习也因此产生了新的生命力,这符合新课程标准所提出的“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这一理念。
本课需要商榷的地方在于课的设计上偏严谨,欠灵活。可以尝试这样一套设计方案:从课题“娃娃”质疑,让学生提出自已感兴趣的,疑惑的问题,带着问题走进课文,这样学生的学习就更有主动性。再总揽全文之后,分块儿研学风娃娃做好事和好心办坏事两个版块,继而启发思考,理解课文韵意。这种启疑-总揽全文-分块研读-总结归纳的教学设计,也许会显得更开放和灵活,更益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