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当了老师,就要安于这个职业,瞧得起这个职业。这里不是赚钱的地方,也不是当官的地方。无论社会怎样发展,乡村教师也难脱清贫。于清贫中守住淡定,初衷不改,赤子之心,必须这样,没有什么错。在这个浮躁喧嚣的时代,校园是最后一方净土了,置身净土之中,做一个为国育才的老师,陪着孩子们一起成长,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苏霍姆林斯基是我们这个行业里公认的大师。17岁投身教育,他不是教育学博士,甚至没有上过大学,担任帕夫雷什中学校长,一生没有脱离过课堂,一至九年级的课他都教过。《给教师的建议》是我们老师的圣经。苏霍姆林斯基以一个人道主义者的情怀从教,一边教一边做研究,一边教一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边改进改革,一辈子盯着一行,一辈子钻研一行,一辈子喜欢一行,一辈子就干一行。教啊教,他把自己教成了一座里程碑,把自己教成了后世敬仰的伟人。
中学教师虽小,可事业却不小。艾斯奎斯,一个脸上长着浓密须髯的美国教师,来中国讲过学。他一生坚守在56号教室里,生源也不是掐尖掐来的,甚至有些来自贫民窟。读他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你可以明白,这个人身上,做优秀的品质是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敢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相信通向罗马的路不只一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勇于创新。在教室那个小舞台上,他带领一群孩子们,上演了一幕幕可以称得上伟大的戏剧。
这两位教师是杰出人物,在他们没有成名前,和你们现在一样,普通得如隔壁邻居老张老王。人在没有打拼出来处于底层的时候,过的都是普通卑微的生活。但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清醒意识到,你的教书育人,你的为人师表,你的苦口婆心,你的诲人不倦,你所从事着的事业却是不朽的,伟大的。教育提供给教师腾挪的空间是很大的。你可以躺在这个职业的床铺上,上完课,休闲娱乐,领取薪酬,养家糊口过日子。一年又一年,你的孩子们上完中学,大学毕业了,你也该退下来了,没有成就感,享受到教育带来乐趣的日子很少,这就是当教师。很多老师恰恰处在这种状态,过了一生。你也可以选择,把当教师作为自己上进的台阶,一步一步走上去,眼睛向下,观察学生,每天都在教室里做学问,通过自己学问的长进来带动学生好好学习,天天进步。逐渐你一天比一天更会教书,一年比一年更会育人,慢慢步入“品牌教师”“引领名师”的行列,仰望大师,虽不能及,心之往之,我当然希望我是后者。
一只鸟能飞多高,是翅膀决定的;一个人能走多远,是理想决定的。少年要有少年的轻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要海阔天空地去做梦,做名师的梦,做教育专家学者的梦,做名垂后世、光宗耀祖的梦。还是那句话说得好:有梦才有远方。如果你连做梦都不会做了,那么我可以肯定,你的工作就陷在庸碌里了,你的人生不是说前面没有风景,起码是没有好风景,天上不会掉陷阱,我比谁都更相信要勤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