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号上午我有幸听了丁鹏老师的《幼儿园环境创设浅谈》的讲话,对于环境创设在环境创设的过程中,自己也是非常重视环境的创设,这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并不是墙上贴得越多就是越丰富,我认为,环境中一些幼儿看不懂、不易理解的东西应该少出现。多一些体现孩子探索过程的材料搜集、多提供一些能引发孩子自主学习、主动探索的材料。
老师说的一句话很重要,不要过分的硬化和塑胶化,天然的雕饰最好,我感觉现在在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是生化在现代化的建设中,很少去体验大自然,孩子少了很多的锻炼的机会,如果连幼儿园都给孩子机械的环境,孩子就真的太可怜了,我们作为一名教育者应该多为孩子着想。
我觉得教师要改变现在的模式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让幼儿以主人的身份直接参与环境的创设,把墙面环境的创设的主动权交给孩子,那么教师的角色就会从原先的直接动手、动脑者变为观察者、倾听者、支持者。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要多关注孩子,观察孩子的兴趣点,激发他们创设主题墙饰的积极性,然后多倾听孩子创设墙饰环境的所思、所想,给孩子提供适度的支持。
通过学习我明白了我们要为孩子提供一个观察、探索、操作、交往、发展的平台,使教育活动更完美。
再者互动也表现在墙面生动、真实的再现了师幼以及家长之间近距离的“对话”;因为教师在环境墙面布置中融入对幼儿情感的关注,里面蕴含着教师与幼儿、家长与幼儿、幼儿与幼儿之间真切的情感,同时幼儿以主人的身份参与了整个环境的改变,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将会在墙面上寄托自己心愿,宣泄自己内心的情感需要,相信是自己使环境变了,体验成功的喜悦。
第二天上午老师又讲了区域的创设,老师分析了每一个区域创设的特点,可以让幼儿自由选择题材,构想内容,激发其想象力与创造力。老师给我们看了跟多别的幼儿园的区域活动照片,也让我们感觉到我们要努力的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