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8月10日星期五下午我有幸听了韩冰川老师的《关注生命成长,回归教育本真》,老师温柔的语气和淳朴的言语深深打动了我,至今老师对一些社会现状的分析都在我脑海里,对我是一种震撼。
生活化是幼儿园课程的根本特征,幼儿教育应该回归幼儿的生活世界,关注幼儿真正生活。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家长的“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深深影响着孩子,形形色色的幼教课程辅导班层出不穷,珠心算、读经等许多并不是幼儿真正生活的内容也进入到课程之中。这样的幼儿教育是远离幼儿真正生活的。就像韩冰川老师所说的那样:“教育就是培养合格的公民,培养淳朴的真实的,善良的人,这是教育最底线的东西。幼儿园课程要积极理解和关注幼儿的生理和心理的发展,让幼儿在自己真正的生活中获得充分的发展。
老师与我们分享了我们的教育怎么了,举了一些社会上的例子,比如说小月月事件,曾经我看过这篇报道,说的是一个小女孩被车从身上压过去,路过十八个人都没有人管她,最后一个拾荒的老婆婆去抱起了孩子,可惜孩子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从孩子身边走过的都是受教育的人,可是真正发挥人性的反而是没接收教育的老婆婆,难道这和从小的教育没有关系吗?还有几个感人的真实事件都反映了教育的黑暗。
老师又把自己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分享给了我们,真实的活动,自然的环境,丰富的节目和科学的环节都很值得我们借鉴。
教育与生命密不可分,生命是教育的原点、教育是生命发展的需要。现实和功利的社会,让教育与生命本着偏离。教育活动在实施过程中忽视了"人性"的培养,如果教育缺乏生命的气息,教育的存在就会失去意义。因此教育必须回到生命本真,只有植根于生命的教育,才有存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