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十几天前,当鸟儿还在安静的熟睡,当树叶上还泛着晶莹的露珠,我们山东理工大学“历练青春,一心为农”暑假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踏着初阳出发了!历时两个多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我们的实践基地——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四角方村。现在,我们又回到了起点——山东理工大学。十几天的社会实践就这样过去了,现在想想还真快,开始的几天很不适应那里的生活,每天都忙碌着但感觉时间还是过得很慢,没想到现在竟感叹时光的飞逝……
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我在支教组,和我接触最多的就是爱心辅导班的那群孩子们,他们给我留下了很多的回忆,在这十几天里,我和四角方村的这群孩子们度过一个美好的时光!
初到四角方村,在村委会门口下车后,初入眼前的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们在村委会门口站着,看见我们团队,他们兴奋地笑着,可以想象出他们在期待着我们的到来,当天报名时,就有很多小学、初中的学生来报名。四角方村的孩子们待我们很热情,当我们打扫教室卫生时,他们主动来给我们帮忙,还拿自己的小零食分给我们,我当时就被他们的热情感动,这群孩子们给我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
在爱心辅导班开班第一天,尽管今天天气不是很好——下着大雨,四角方村的孩子们不忘来参加我们的开班仪式,无论高年级的还是低年级的都是冒着大雨准时来到教室里,真是大雨无情人有情呀。孩子们有心,我们也有情,这天我们团队全体人员也早早来到爱心辅导班教室,为辅导班的开班仪式提前做准备,希望孩子们能更好的了解我们。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开班仪式开始前,我们支教组负责人还带人到村委会门口冒雨去接孩子,开班仪式结束后,我们又冒雨把小一点的孩子送回家。
我们的辅导班与利益毫不相关,我们是义务的,我们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得到快乐,我们精心为孩子们安排课程,在学习文化课同时安排一些其他科创文艺科,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在与那些小孩子们交流时,我突然想到了去年暑假在辅导班教过一些孩子,他们都是一些城市孩子,与农村的孩子相比,他们看上去更活泼,更外向,更主动,更爱表现自己,也表现的更有自信,也许这就是农村孩子们所欠缺的地方。想到这一点,这让我在以后的教学里有了一个侧重点,即多培养孩子们的主动能力,让他们带走课本知识的同时能在以后学习生活中更加自信的表现自己。
无论早晨还是下午,我们支教组成员都提前来到教室,等待孩子们的到来,放学后等孩子们都离开了教室我们才离开。上午是初高中学生上课,下午是小学生上课。初高中的学生都知道学习了,上午和初高中学生在一起,我们可以让耳朵暂时清净一会。由于这些初高中学生们处在羞涩的年龄段,他(她)们有问题也不好意思问,于是我们就主动与他(她)们交流,帮他们检查作业及解答疑难,有时还与他们讨论一些其它问题。与小学生相比,初高中学生还算比较容易管理。小学生来上课,真的让我们既费心又费力!小学生永远是那样,不怎么把学习放在心上,当我们讲课时,他们会认真的听,却没用心的学。记得有次五年级的英语课,我本计划教完他们单词再教课文,没想到一节课就学了一般的单词。我按初中老师的记单词最快的方法教他们认识单词,但我教了一遍又一遍,再让他们自己读时总会出差错,为了让他们记住那些单词,我绞尽脑汁。还有当让他们上自习时,他们就坐不住了,东张西望,交头接耳,教室里失去了上午的宁静。我们不得不时不时的督促他们,让他们认真上自习、写作业,一遍又一遍。课间休息时,这些孩子们像一股洪流一样涌出教室,小学的我们是否也是那样?小学生虽调皮不爱学习,但给我带来的快乐却是最多。
体育课上,这些孩子们表现的非常好,也许是体育老师的幽默、也许是孩子们爱玩的天性,让这群孩子专心投入体育课。体育课上,我也积极投入孩子们的娱乐活动中,我与他们在一起走独木桥、玩跷跷板、荡秋千……我们互相交谈,讨论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他们还积极的表现自己的本领等等。有几个调皮的孩子,他们说和我一起玩秋千,玩之前还问我恐高吗,我说不恐高,他们就说那一起玩吧。我们坐在一个秋千(可多人坐的)上,我刚坐稳了,他们就使劲的摇啊摇,几乎要把秋千荡平了。坐在那里就有一种想要从秋千上摔下来的感觉,我的手紧紧地抓着扶手,唯恐摔下来。我实在受不了那种玩法,就叫他们停,开始他们不愿意停,因为他们看起来玩的挺带劲的,于是我就表现出一副难受的表情,说我实在受不了了,他们才停下来,我立刻逃出了那里,然后他们继续疯狂的玩,看着他们,我真想说一句:你们太疯狂了!那天和他们在一起,我玩的很开心。
在辅导班工作有乐趣也有烦恼,辅导班的孩子们是我社会实践生活的调味剂,现在想来还是乐趣多一点。来到四角方村这个陌生的地方,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吃住问题,我们寄宿在一家村民家里,这里房前屋后都有庄稼植物,蚊子虫子特别多,我现在都忘不了在四角方村实践的第一个晚上,大热的天里,我们三人挤在一张小床上,虽点了蚊香,但也免不了蚊虫的叮咬。就在我们准备熄灯睡觉时,一只甲壳虫在屋里不停地拍打翅膀,时而在天花板上盘旋,时而在撞击窗户,发出令人心里发慌的噪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很自然想到打开灯,找到那只讨人厌的东西,把它弄出我们的房间。打开灯后,我们努力的找它,可无论我们怎样努力就只能听到它拍打翅膀的声音,不识它的庐山真面目呀,没办法,我们只有选择熄灯睡觉,伴着甲壳虫拍打翅膀的声音,我们渐渐进入了梦乡。那一夜感觉好长,我醒了好几次,因为睡着很不安稳,很不舒服,当睡到很香时,又到了该起床的时间喽……我们人多,吃饭也是个问题,时常是饥一顿饱一顿,十几天里我们就是这样生活的。苦是苦,但苦中也有乐呀。十五个人生活在一起,就像一个大家庭。
早晨到了起床时间,队长会准时叫大家起床洗刷,之后一起跑操,一起吃饭。中午和下午做饭时,大家会一起动手,洗菜的、切菜的、烧水的……很快饭菜就做好了,然后大家坐在一起吃饭,吃饭时大家会一起看电影看电视剧,其乐融融。我们每天的活动安排的很丰富,白天有白天的事,晚上也有活动,很充实。白天,我的工作主要是在辅导班给孩子们上课,和这些孩子们熟悉了,也获得了很多快乐。有时也去调研,学到的不少东西。晚上,我们去和当地的村民们一起跳广场舞,一起high!我一直很想学跳舞,这次实践终于有机会学了,这也是一种收获,真的很开心。还有我是支教组的,工作之时也能享受一点乐趣。课间休息时,我喜欢喝小朋友们讨论电视电影,他们会问我看不看恐怖片,我说我害怕我不看,他们看去很得意的样子,说自己敢看,表现出勇敢的样子,很可爱。后来发现,原来每个小男孩都有讲述武打动漫的天赋,他们在讲述时语言和动作是那么的夸张,让人难以置信,在以前我肯定会反驳他们,说他们在吹牛,然而现在我明白了,他们不是在吹,他们相信电视里的一切,他们在抒发自己的感慨,现在我会感觉他们是那么的天真可爱,为自己以前的较真感到惭愧,当然这也是我变成熟的标志。我们还在一起尽情讨论植物大战僵尸游戏,说哪一关该用哪一植物哪一方法,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等等,总之,和他们有很多聊不完的话题。每天晚饭后,我们女生会来到文化广场上跳舞,有些孩子们也来我们这里凑热闹,把我们一个个逗得捧腹大笑,搞笑的语言、富有戏剧性的动作……这样的调味剂真好,很有效果哦。
我们为四角方村的孩子们耐心认真的讲课,精心的安排一些活动,他们也不负我们,让我们欣慰,让我们感动。心愿墙上,有人写下:老师,您辛苦了!我会好好的学习。为了迎接“庆八一”文艺晚会,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认真的准备节目,大合唱时有卖力的孩子把嗓子都唱哑了;几个小男生跟着老师一起苦练手脚并用、每一动作都做起来很不协调的健美操等。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觉得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
我们的誓言是:今天是崭新的一天,我将在这里挥洒我的激情与汗水。我将用我的爱心与真心服务“三农”,用青春和热情奉献“三农”,再苦再累,无怨无悔!我们时刻想着我们的誓言,在走出四角方村的那一刻我们也完成了我们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