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热情,市民生活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在14号之前,我们主要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制作具体计划和方案。月14号是我们第一次进行具体实践活动,我们的内心是雀跃不已的,带着一点点兴奋和一点点紧张。内容主要是征集,以小见大,反映城市文明的美好面貌。同时调查的还有公共设施的损坏情况和市民的不文明情况。
在征集活动过程中,我们了不少的阻力,有的人是对我们活动的怀疑,有的是不屑一顾,有的则是以不喜欢照相为由断然拒……由于我们是大学生,本身就比较骄傲,一开始被拒,我们还能保持较高的热情,不气馁,知难而进。但时间一长,次数一多,这样伤自尊的事,原有的工作热情被耗尽,面对困难就变的胆怯起来,成果可想而知。在经过和其他组员交流探讨之后,信心、热情又失而复得,决定抛下面子,放低姿态,始终保持着,和群众们进行委婉、耐心的沟通。这样相机上的越来越多,那些是多么的可爱又亲切,我们也顺利的完成了任务。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锻炼了我们的交际能力,也是对我们在遭受挫折之后如何处理的一个重要考验。事实,我们是最棒的。
下午我们在城隍庙地带,进行市民文明行为调查和公共设施调查。来到社区我们发现有一民工在隐蔽的地方随地小便,小便后与其他民工在草皮上吃饭严重损坏了花草树木,使一个供人们修身养息,闲暇时间用于活动的地方变的脏乱无序,这种现象在民工中时有发生,屡禁不止,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他们缺少文明意识,本身的各项素质不够高尚,只考虑到自身的需要,以满足自己的目的为,不考虑其不文明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我要制止这类现象的发生是要努力他们自身的文明意识,培养其具有主人翁意识,为创建宁波文明城市添上亮丽的一笔。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城市牛皮藓现象十分严重,在社区提供的给人们休息的小公园里,坐椅,宣传禁毒的石块上
等和多地方都写有很多消息号码,进行这类不文明行为的人,主要是为了在公共场所吸引别人的,达到其所要的经济效益。他们在进行这一行为的时候,只考虑自身的利益,忘了会影响市容市貌。整体给人造成不整洁的感觉,破坏了人们休息的良好心情。市民的一次不文明行为影响后果是多方面的,这种现象并不止于公园的公共设施上,在路面路灯等设施中也是显而易见的,只是一张小小的纸,一个号码却为清洁工作带来了困难,破坏城市的整体美感,我们应杜这累现象,市民的文明素质。
月15日,我们的实践地点是东门口十字路口地带,那里的人流量大概是700人/小时,车流量420辆/小时,总体情况是人潮拥挤,但是交通较为通畅,没有人为造成交通的严重阻塞现象,但在东门口,培罗成大楼前工交车站,有50左右的乞丐行讨,纠缠不放。这种现象时有发生,给市民造成一定的困扰。在的也有市民在草坪上睡觉,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草坪。一路上,宁波二百门口有路面段裂,东西乱丢放现象,但总体路面较为干净,机车,自行车停放有序,垃圾箱,座椅,公用电话没有严重的破坏情况,只是依然存在乱贴字样的字条,且不能用较多来形容,在新华联商厦的门口的十字路口,我们观察到交通还畅通但有闯红灯和横穿马路现象,年龄段分布较广,没有较好的遵守交通秩序,主要原因是家长没有以身作则,给孩子良好的榜样,没有对孩子进行良好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交通文明素质较低。要解决这一状况,市民的文明素质,我们应该加强对青少年在交通安全,公共场所道德等个方面的教育。从娃娃抓起,重视物质文明与素质文明的有机结合,体现新时代宁波精神,促进两个文明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