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高兴能来XX灵星进行为期12天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段时间内我感触非常深。以前,当我听到智障儿童这个词语心里更多的是害怕和歧视,当我见到他们时,我对他们的看法和脑中的想法有了巨大的变化,他们可爱的脸蛋和萌萌的眼神想要忍不住给他们更多的关爱,想要去关注他们,去在乎他们,想要让他们像正常孩子度过快乐的每一天。
一名有着特殊需求的孩子是非常需要关注爱与耐心。但要做到这些会让人疲惫,会让人心烦有时会让人精神奔溃,当孩子只能取得一点点进步的时候我们要做的是更多的鼓励而不是放弃。这几天的活动让我真心的体会到照顾一些小孩是特别累人的,他们也有喜怒哀乐,他们会在高兴的时候指着手高高兴兴的过来,亲切地说一声姐姐抱抱。虽然吐字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听见感觉心好痛,忍不住去抱抱她,当他们不舒服不高兴的时候他会大哭大闹甚至还会去咬你,当时真的很气愤真的想去教训一顿但是想了一下他们不是故意的,只不过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罢了,有时看看他们咬自己的舌或者自己的小手,看着一块肉被咬的青紫,已经没有疼痛感了,我真的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真的,恨不得让他们来咬自己。在这期间我还感受到了我们这个实践不算个啥,最累的还是我们的老师,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这样坚持着,不厌其烦的教育他们,还一对一的上个训课,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所以很感谢有他们。
活动中也看到了他们的活泼之处,每天早晨的身体锻炼是不可缺少的,但他们可能不配合但是我们是人为的强制性去锻炼,可能是那种恐惧和心理的不愿意是他们不停的哭闹着,但你拥抱一下就能让他立刻停止哭闹让他们觉得安心,然后冲着你笑一下让你觉得那么可爱,跟他们的游戏互动中可以让他们和自己的关系拉的很近,他们刚开始的不理不睬到后来的亲切他们的理想很简单,你爱他们他们便爱你更多,所以,社会不能那么自私,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应该去在乎他们,他们是可爱的小宝贝儿不应该被另眼看待,这不仅是家庭和学校的努力付出,更多的是来自社会和政府的关注和更多方面的投入。
这些特殊儿童不仅是老师们的责任和义务他们真的很累,同时也很单调,所以希望有更多有爱心的人去关注他们给他们一些温暖,让他们和正常人一样幸福,而不是距他们千里之外另眼相看他们,不公平的待遇他们,因为他们也需要更多的成长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