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匆匆,转眼的时间我们小组的社会实践项目就要结束了,小组成员又一次聚集在一起开会。这次开会主要是讨论如何根据前面的十多天的实际行动做一份调研报告。我们都隐约的感觉到这次社会实践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本次社会实践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真实的接触社会,真正的接触政府一级工作。以前都觉得政府从来不会管老百姓的“家务事”,对于“城乡清洁工程”这个名词,当我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所谓的街道清洁事业,要把这样的名词和乡村联系到一起,实在是想不到应该怎样执行。当得知我被分配到“城乡清洁工程志愿者服务队”的时候,我在想:我们是不是会身穿和阿姨们一样的小马褂到街道上做清洁卫生事业或者是和路人们宣传清洁卫生的重要性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觉得此次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是锻炼怎样与群众交流、沟通。呵呵……我的才能可以进一步得到提高,桂柳话有望了!
我们的团队由13人组成,我很喜欢这个团队,很庆幸能在这次机会中结识那么多的朋友。我们的成员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都是在工作方面很了不起的学生干部。所以我把我们小组称是“精英部队”。我们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聊天、说笑……短短十几天时间,我感觉我们好象是认识了好多年的朋友一样,说话的一点一滴都能感觉到我们的友谊在加温!当说起一些很客气的话的时候,我用“老嘴老脸”来形容我们的关系。
我真正的了解“城乡清洁工程”是在那次和领导开的座谈会,在会上,七星区阳副区长、和蔼可亲的金主任和七星区城乡清洁办公室的武军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城乡清洁工程的概念和范畴;分析了城乡清洁工程的具体情况,也包括饿一些实施过程中的困难。此时我才明白:政府的工作有时候做起来真的很困难,即要把上级的政策传达到位,还要考虑到人民群众在接受这样的政策的心情以及态度。
经过一番考虑,我们13人分成了三个小组,我选择了朝阳乡的社会调查小组,和我同行的还有我们专业的刘小刚。
我们到乡政府报到的时候,是朝阳乡莫副乡长接待了我们。莫副乡长很热情。他首先给我们介绍了朝阳乡的实际情况,包括城乡清洁工程在朝阳乡的实施情况;还有实施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乡政府是如何解决的,每一个村的情况都有提及。当我们有了解之后,莫副乡长让主要负责卫生的卫生员带领我们到每一个村委会去了解情况。我们先去了西南村委会,在那里我们感觉到村委会的领导很回避我们,我们问及一些详细的情况时,他就用别的问题来转移话题,在西南村委会待了半小时,我们觉得一点收获都没有。是的!其实在村一级了解情况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他们会有一些顾虑,我们得到的不可能是事实。所以最终我们小组商讨觉得不通过村级直接接近群众去了解情况我们才能得到真实的事实!之后的工作我们都是到村民家里面和他们聊天过程中了解情况。
我们实践还有一次大型的“采计”行动在穿山办门口进行,在这次活动中,很多路人都很积极的参与我们的活动,都给城乡清洁这项工程做了一些很客观的评价,在活动场所进行采访的同时,我们还到周边的桂花园去了解,据居民反映:小东江的卫生对市容影响很大,对他们的生活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在深圳生活过的阿姨说:外来游客来桂林旅游,七星公园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现在的公园里面最煞风景的就在环绕着整个公园的江。很多那里来过桂林的人都评价“桂林水很臭,真不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怎么来的?”很多人现在都不愿来桂林旅游。桂林本是与旅游业为主的,现在环境不好,旅客不愿意来,经济从何而来?只有把环境弄好了,经济才有源头!
此次实践中经历的最难忘的是6—8号到群众中去做调查问卷。我们小分队主要是负责调查朝阳乡,开始的时候是三人帮,后来由于要做简报,蔻青娥在7日回到了宣传报道组后就剩下我和小刚两人。6号是我们最辛苦也是最有意义的一天。那天气温高达37度,由于害怕中暑,别的分队都停止了调查。由于考虑到路线不适宜再去一次,我们决定把所有任务完成。那天,我们三人8:00从公寓城出发,经过奇峰小筑、西南村、庄上村、冷家村、过半塘尾一路程。太阳真的很大,加上我们的对象是农民,很多人都觉得政府做的都是表面工作,就算他们反映上去,最多也就是看一下便丢到一边,或者是根本就不会去看!他们根本不愿意配合我们做问卷;一些人由于有所顾忌,他们不愿自己亲手填写问卷,要求我们写的话他们方才配合;还有一些人愿意参与问卷,但是不认识字,我们就得给他们念,还要做一些必要的解释……第一次出去由于经验不足等多方面原因,我们中午没有吃饭,并且一直到下午6点为止我们分队只做了41份问卷。
真的社会实践不仅要锻炼自己,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改进自己,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我们学到的东西、得到的启示。当代大学生是新一代国家栋梁,在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应当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随时随地为他人考虑,为社会着想!哪怕是在假期社会实践中,我们应该向社会贡献我们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