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夜,清风拂面,田野中传来阵阵蛙鸣。大地上的一切都隐没在苍茫的夜色中,风吹云动,在遥远的天边,渐渐露出一面玉镜的模糊轮廓,越来越清晰,同时皎洁的银光也悄无声息的洒上乡间阡陌。照亮归家的路,在每个人的心湖激起阵阵涟漪。
月,从自然科学角度说,它只是一颗普普通通的卫星,没有地球的生机勃勃,没有太阳的光亮耀眼。但是月给人以宁静祥和之感,在中国人心中,月更是有着无可取代的重要地位。月是神圣的,是团圆的象征,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唐代诗人李白望月思乡,以月寄情,写下不朽诗篇。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早在宋代,苏轼的词中月就成了人情感的载体,通过月来表达思念之情和对天下所有分离之人的美好祝愿。可见月在中国人心中早已被赋予了无限的遐想,是团圆美好的象征。
月文化在历史长河的荡涤中,不但没有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反而逐渐发展,更加深入人心。每逢佳节倍思亲,正值中秋佳节,虽然如今,网络,电话,邮递都可以解决相思之苦,但中国人所盼望的还是一家子坐在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酌酒赏月,要的就是那浓浓的人情味儿。
我觉得中秋的意义并不单纯是团聚,而是心与心的沟通。中秋不只是向一个名叫故乡的地方奔波,更可贵的是采撷异地的月华,却拥有着同一种感动。中秋不仅是家庭聚会上的觥筹交错,更难得的是身在他乡,却能心意相通。在月下许下美好的愿望,让月光传递我们的真情。不论你是事业有成的名人富商,还是忙碌平凡的普通百姓,或是落魄贫穷的流浪汉,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轮圆月,照亮你的内心,带给你最深的感动。
身为子女的你,希冀着父母健康长寿,身为父母的你,盼望着孩子聪明伶俐,身为人民的你,期待着祖国繁荣昌盛,在中秋月下,许下你的愿望,让月光载上这些愿望,将它们送上天宫。
又是中秋月圆时,月儿园,人团圆。仰望夜空,昨夜星辰早已坠落,今日明月正当空,望月息心,以月为题,记情于文,寄情于月,记情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