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和啄木鸟
从前,有一位国王,他非常有爱心,总是帮助穷人。他养了一只啄木鸟,它也很有爱心,每天都会到小河边给大树治病。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啄木鸟和大树们成为了好朋友。
可是有一天,当啄木鸟再来到小河边的时候,惊讶地发现少了两棵树。它非常伤心地问:“怎么会这样,它们去哪了?”其中有一棵小树哭着说:“国王下令把它们砍到,然后运走了,我们也不知道它们去了哪里。”
啄木鸟听了非常生气,怒气冲冲地飞到王宫,来到国王面前质问。国王安慰它说:“对不起,我心爱的啄木鸟,我知道你很难过,我也不想这样做。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而大树的使命就是方便人们的生活,此刻它们可能成为了桌椅,可能成为了纸张,可能成为了一座桥……总之它们都为我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我们要爱护桌椅,节约用纸,保护小桥……就是对它们最大的感谢。”听完国王的话,啄木鸟一下子明白了过来,低下头说:“我尊敬的国王,谢谢您的教诲,我现在知道原来为大树们治病,让他们健康就是我的使命,这件事我要一直坚持下去。”